【2018泰國梅村亞太區禪營初體驗-活動紀錄】

禪修營在修什麼? 每天按表操課的,以下逐步分享活動內容與一點心得:

7日禪營課表



💜 Walking Meditation (行禪):
將正念帶入每一個步伐裡的練習。清晨大約6點鐘,坐禪活動之後僧團的師父們會引領大家在園內正念行禪,清晨的空氣仍然冷冽,走在碎石子路上,讓腳掌全然貼穩大地,發覺原來慢慢走路比快走難。但是我喜歡慢慢走的感覺(心裡想著平日生活實在太行色匆匆、不知道在瞎忙什麼)、一路保持禁語(因此可以用心聆聽周圍鳥鳴聲與風鈴聲)、偶爾停下腳步望著眼前景緻,發現原來美一直都在。
"home is every step" 


💜 Singing Meditation (唱禪):
一言以蔽之,就是唱歌。梅村僧團創作了許多淺顯易懂的英文歌曲(而各國都會翻譯成該國國語版本跟唱),這些曲子節奏輕快,僧團師父們彈著吉他、結合歌詞一邊比劃肢體動作,神情愉悅的將快樂的氛圍傳遞給大家。這些歌詞大都在表達正念、回到當下的概念。這唱禪的活動讓我深感:原來佛法一點都不嚴肅、也不那麼深奧難懂,是日常可以時時練習的。



💜 Total Relaxation (深度放鬆):
每日中餐後的活動,大約一小時。法師在大廳前拿著麥克風,引導如何放鬆身體(從頭到腳),穿插唱幾首梅村的歌曲,輕輕柔柔的,我們只負責在座墊上呈現大休息姿勢、放鬆即可,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分! 因為我老是不知不覺沉沉睡去,對於長期有睡眠障礙的我多麼難能可貴呀。一邊依稀聽見法師講話或歌聲,一邊心裡想著: 「我在天堂裡吧?」,身心皆放鬆。

💜 正念進食:
首先,這裡每餐都吃素,雖然自己尚未是素食者,但挺喜歡這裡的料理口味,大量的蔬菜,幾乎是園內僧員們自己栽種的,健康且美味。再來,從拿餐具、排隊取餐、到進食,這過程保持靜默,而每15分鐘敲響的鐘聲一響,一樣動作停止,無論勺子是不是還在半空中。用餐完畢後自行拿回餐廳洗碗,為了節省水資源,是大家一起在裝好水的水槽裡洗碗。有不少來自中國的男士們表示,這生至今第一次洗碗就在梅村,沒想到還洗得乾淨,算是小成就一件,來梅村也是學習生活。

早餐


💜Chanting (唱頌):
是整體僧團在廳前合唱,在每堂佛法課之前。第一天按照慣例,僧團們合唱Namo Avalokiteshvara(簡稱觀音頌),在大約30分鐘的唱頌裡,雖然聽不懂梵文,但完完全全能感受這首歌所傳達的能量,直搗人心的感受衝擊無以言喻,不知道為什麼哭了、而身旁的許多同修們也是一樣,那份慈悲與慈愛,氛圍裡都呈現了。
提供網路上2014年由一行禪師帶領唱頌的觀音頌版本:


💜 Dharma Talk(佛法課): 內容多,詳見2018泰國梅村亞太區禪營初體驗-佛法分享

💜 Dharma Sharing (小組佛法分享):
每天下午大約1個半至2小時的時間,與第一天就分配好的小組成員們聚在一起,分享日常落實正念的修習心得與碰到困難之處,帶領的法師名為和玄月,來自香港,講話輕輕柔柔,也帶著我們輕唱幾首梅村的歌曲。我覺得這環節不可或缺,從他人的分享經驗裡維持修習的動力。
佛法分享小組討論狀況


💜 5MTs Transmission Ceremony(受持五項正念修習儀式):
這儀式自由選擇是否接受受持,如有意願必須先填寫申請表,寫下心裡發願在今年要修習的內容。儀式中,五項的正念宣示逐一觸地叩,而後由佛法分享小組的帶領法師授與護戒牒,我的dharma name 是「觀納心」(the heart of contemplating acceptance),與下午的佛法小組分享裡,和玄月法師給每位同修抽的詞,我抽到「接納、愛」,這是緣分、也是功課。的確,「接納自己」是滋養「無條件的愛」的前提。
(* 附註: 何謂五項正念? 詳見→梅村五項正念修習   )

我的護戒牒


💜 Three Earth Touchings(三次接觸大地):由真德法師帶領,年事已高的她,一字一句輕輕柔柔、如沐春風,我特別喜歡她傳遞的溫柔與慈悲。在法師的解說下,讓自己願意與大地連結,以及為何要連結,在這樣的練習過程中,知道人人心裡皆有佛、感謝祖先的開創與庇蔭、放下身體形體與生死的概念。

💜 Lazy Day (休息日):
這天不用4點起床,可以優閒渡過白天時光、沒有排課,多了一些時間在園區裡走走逛逛,也為晚上的國際文化表演節目做排練與預演。以佛法分享小組為單位,每組在晚上展現自己國家文化的藝文表演,自己也跟著上臺比手畫腳,跳了一首「龍心」的團舞,實現一下參與感。這天的晚餐特別一點,是International buffet,場面盛大像園遊會,大家鋪草蓆席地而坐,各國穿著代表自己文化的衣裝出場,不用禁語、多了文化交流機會。

我在右一,越南的朋友說:"妳像日本人的打扮!" 的確越看越像lol 

💜 Mindful Service (工作禪):
帶著正念與歡喜心提供勞力活。以每一個分享小組為一個團隊,負責禪營期間一些硬體設備的整潔,比如打掃餐廳、整理茶水廳、排好大廳坐墊等等,從服務的過程中體認貢獻的喜悅。

💜 Consultation (一對一諮詢):
依個人需求到服務臺領取諮詢表,填寫自己想諮詢的疑難雜症。僧團會安排一位法師一對一私下對談,大約一小時的時間。有了這機會怎能不把握? 我的諮商法師是Brother Phap Tu (法子法師),聽完我的困擾,法子法師一派輕鬆,不認為是什麼嚴肅的話題,帶給我「原來可以放鬆一點面對」的心情,好像凡事只是來來去去。筆記記下了法師當時的話語,與大家分享:
「妳必須時常練習正念,不斷用呼吸將自己帶到當下,觀照自己的情緒,練習越多、妳就越不會被困擾太久。而且,你也必須先照顧好自己、滋養自己,不去想未來什麼事才會發生,快樂來自妳自己身上。妳知道嗎? 我做個比喻: 未來像一杯甜水、過去像一杯苦水,現在則是一杯淡淡的水,太甜太苦都對妳不好,練習在每一個時刻加入多一點淡水,中和一下甜苦的味道。」挺喜歡這比喻。

我與法子法師


💜 New Year Ceremony (新年活動):
當然是在跨年夜囉,晚上11點半在大廳坐定,用坐禪迎接新年,完全靜默的兩刻裡,只有寧靜。直到12點才用一連串的鼓聲打破沉默,提醒新的一年已經來臨。這是我第一次靜靜的跨年、沒有喧嘩、沒有54321喊倒數,卻意外的非常喜歡這種感覺,那屬於寧靜的力量。提醒著我每天的日子都一樣平凡、也都一樣不平凡,沒有好、也沒有不好,每一天的日子都是中性的。鼓聲落畢,慢慢起身,走向廳外的火爐旁,將預先寫好的2019年發願單放入火裡,化成灰燼後昇華。
燈寫著: "NEW YEAR, NEW ME"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10個補充內在陰性能量的方法

你需要的是完整,不是完美

【安然空間】EP32:《譚崔》(附伴侶練習引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