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那個轉變我的A-Ha魔幻時刻—由外在收攝回內在的轉捩點】

人生中有時出現「Ah-Ha」的時刻,突然領悟了什麼,或許也能稱之為「轉捩點」。關於跳舞,我對舞蹈的態度有了全新的「Ah-Ha」是發生在2015年於紐約的演出。


事情是這樣的。

自己非常喜愛東方舞傳遞的女性能量,擷取它優雅、自由、奔放的一面,這種舞蹈完全抓住我的心,因此趁著留學紐約期間,抽空參加了著名的東方舞學校BellyQueen的師資培訓班,內容涵蓋解剖學、歷史文化、價值觀、與面對舞蹈反映人生的心態,當然還有技巧的訓練組合,最後我們要一一上台帶領其他學員做技巧動作(依照抽籤中的內容,這是術科考試);也要通過筆試(及格80分以上)才能確認通過(很幸運地我也順利考過了!)這一系列的內容給我許多內心的衝擊與新想法,因為過往在台灣我學到的是「你這技巧要怎樣做」「微笑微笑!」「氣勢呢?」等等非常注重表演呈現的訓練,當然啦,舞蹈是一種表演藝術,要求外在的「技巧、表情」當然無可厚非。只是紐約的這場訓練,更讓我體會舞蹈背後的態度,個人認為十分難能可貴,幸運地我接受這場全新的觀念洗滌。

在培訓班的最後一晚,主辦邀請部分學員上台演出,地點在曼哈頓東村的一間餐廳。這事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,當時唸書期間有個班上男同學非常討厭,實在是不勝其擾,不知道他怎麼得知我要演出的資訊,不斷傳訊息來說他要來看,我內心感受很不舒服,跟主辦方說明這情況,如果我看到台下觀眾有這個人我會馬上走下台不跳、或者避免讓其他觀眾覺得錯愕我乾脆不要演出好了。結果同學一一圍上來你一句我一句的想了個好法子「我們請收票的入場人員問問來者的名字,如果是你說的那位,我們可以拒絕讓他入場,這樣好嗎?」非常好啊,完全解除了我的擔憂。因此就這麼上台了。

我選了一首好幾年前在台灣比賽的曲目(當時得到團體第三名成績),心想:這是我最熟悉的音樂了!永遠忘不了當初準備比賽時候,老師魔鬼般的訓練:「笑容呢?給我笑!」(因此後來有些同學戲稱走入fusion style 是因為不用勉強自己笑;不過我後來想,其實「裝酷」也是在埋葬真實的自己啊,除非你真實本性就是酷酷的。)還有團舞跟個人舞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動作timing要整齊劃一,那時候為準備比賽,充滿熱情,不斷練同樣動作、精雕細琢、調整舞伴彼此的默契,也是一項體驗,只是當時也心裡出現小小的聲音:「我真的是在開心的跳舞嗎?」事隔幾年發現不是,當時充滿活力的練習只是為了去滿足「自我」而已(為了得名、為了告訴大家「我很厲害」啊),舞蹈的初衷好像被忘在哪個資料夾裡暫時找不到的感覺。

好了,我挑了這首以前天天聽到膩的歌曲,但是實際上動作我只依稀記得1/3,所以大部分的時候....其實在自由即興演出,對當時長期受舞碼訓練的自己...忘了舞碼動作可是會容易發生心慌意亂的情況,但這是一首如此熟悉的音樂....我放心的把自己交託在這場域,然後身體就有著超越頭腦的語言呈現了。

這場演出是我的「Ah-Ha」時刻,深刻體驗到跳舞的快樂、與觀眾的情緒交流(氣氛是活的,好似每個人其實都在參與演出一般),下台後好多人給我擁抱與讚美,我知道動作不夠完美(往後每過一段時間回顧影片我都臉紅心跳的,覺得「啊…技巧現在肯定可以更好了」)、但原來我不用透過「批判自己的不完美」、或者「凡事要完美」的心態我就能輕易地體驗真實的快樂:在舞蹈時,我(舞者)消失了,沒有時間性,只有現在、下一個現在、與永遠的現在!腦袋裡不會一直搜尋「等一下動作是什麼」的忙碌,丟掉頭腦、我實際體驗「當下」為何,只剩音符、觀眾的給出的能量、與一連串的自然流動。




下台後其實也記不得剛在台上跳了些什麼,只記得自己很開心很開心。這種開心可以傳染、因此烙印在我心裡是如此美的回憶。也是因為這次的經驗,讓我初次嚐到將向外求掌聲與認可的渴望逐漸收攝回自身,漸漸地透過舞蹈,我慢慢歸於中心。

「跳舞吧,好像沒人在看一樣;唱歌吧,好像沒人在聽一樣;生活吧,好像活在人間的天堂。」- William Purkey
願你我找回自己、感受存在(being)本身即是一件圓滿、快樂的事。😄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(本文完)



👉你可關注《靈悅謐境》來獲得相關舞動靜心課程訊息,未來將不定時舉辦工作坊,stay tuned!


🌷 你可以請我喝杯茶、或讓創作者更有餘裕持續分享與產出,擴大愛與平和的分享動能! 填入「請你喝杯茶」、「支持創作」👉→ https://p.ecpay.com.tw/3A6456D


--

喜歡這篇文章嗎?  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,並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人。😃

--Shanti靈悅謐境



🌹其他分享空間:

∞ 關於Shanti ∞臉書專頁 →《靈悅謐靜Peace Within》
∞ 廣播節目空間 →《安然空間》 ∞ Insta追蹤 → 8premshanti8 ∞ Youtube頻道→ 靈悦謐境Peace Within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10個補充內在陰性能量的方法

你需要的是完整,不是完美

【安然空間】EP32:《譚崔》(附伴侶練習引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