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8泰國梅村亞太區禪營初體驗-整體心得】



罄聲響起,由師父敲響的三聲罄聲,提醒我們立刻將思緒拉回當下、專注呼吸。第一聲罄敲下,我感到體內像一處汪洋,海浪隨著罄音起伏震盪,似是全身化成了水。恩,我滿喜歡這種感覺,身體像水一樣。


我最喜歡這項練習,梅村內不時響起鐘聲、罄聲,有項規定: 「聲一響起,便需停下腳步、停下所有手邊活動,靜止、然後深深的呼吸」。有時我想,一行禪師真是卓越的教育家,設計這樣的練習方式,既簡單又效果奇好,在那幾秒止歇的片刻,真正將自己帶到此時此刻、知道自己剛剛在「瞎忙」什麼,還有瞬間靜止的時刻人們偶爾出現的滑稽動作,不禁莞爾。

梅村的教導顛覆我對傳統宗教的印象—嚴肅、正經。我也不是個特別篤信宗教的人,我只相信好好過日子,所以無論什麼哲理或入徑,有興趣的我會踏進去實際走走瞧瞧,選擇對自己合適的方式。而梅村的教導充滿創意與活潑,將正念(Mindfulness)的教導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讓「門外漢」窺知一二(例如創作許多簡單易懂、朗朗上口的英文歌曲;用脫口秀的方式講述佛法,充滿歡笑與幽默),我覺的是梅村最難能可貴之處了。

園區很大,到處是樹,偷閒時刻我就到處散散步,找到喜歡的樹花幾分鐘抱一下子、與大自然建立連結,然後抬起頭看看樹梢,陽光透過間隙灑下溫暖、風將樹葉吹的稀稀簌簌,風鈴聲把我帶到佛陀像的跟前,震懾於祂的慈祥與安住面容,一時無語,只覺得腳像被釘住了,霎時沒了空間與時間感,只有全然的美與寧靜包圍,這種經驗在這七日禪修營中發生無數次,而我好喜歡這種感覺—全然的空、美與無時間性。其實在參加活動前,帶了一堆未解之煩惱,心想趁這次好好靜靜、想想,怎奈卻是都沒什麼機會去想著煩惱、扼腕過去、與擔憂未來,只是很滿足的、安住在此時此刻、並享受著大自然給予的豐盛,而我想,有這種經驗就是最大最棒的收穫了。

經常替自己創造快樂的資糧」佛法分享課(Dharma sharing)裡法師如此提醒,「將來如果有你不太如意的時刻,你便能提領這些快樂資糧來滋養自己,度過難關」。一邊聽著,一邊看著掛在大廳前堂牆上大大的毛筆字樣:「The Way Out is In」(人生的出口便是向內尋求),手心在心輪的位置逐漸傳遞溫暖。
這一次,儲存了許多許多快樂資糧,只有感恩。

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七日禪營體驗,簡單做了小影片記錄,與你/妳分享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10個補充內在陰性能量的方法

你需要的是完整,不是完美

【安然空間】EP32:《譚崔》(附伴侶練習引導)